牢记使命,肩负责任——体育学院参观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遗址

作者: 时间:2020-03-28 点击数: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的祭祀节日,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宗亲节日。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民族活动,也是一条维系海内外华人思想情感的文化纽带。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青年学生爱国热情,哈尔滨商业大学体育学院于4月4日上午9:10分,在学院团委书记王洋老师组织下,部分老师、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哈尔滨市平房区侵华日军第七三一细菌部队遗址参观。

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走进了“七三一”部队的总部大楼,讲解员向大家详细的介绍了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的罪行。“七三一”部队主要是用活人做实验来完成其研究开发新的军事武器装备的部队。他们对中国人进行了注射“细菌实验”、“活体实验”、“真空”、“触电”、“火攻”、“马血注射”、“左右移植”等30多种人体实验,然后,把实验成果用于侵略战争。如他们利用中国人做真空实验:将人置于真空状况时,内脏就会完全被排挤出来,肠子完全脱离体内,从而来达到他们的实验目的。还有惨无人道的冻伤实验:将四肢冻伤,然后直到身体僵硬,往人的身体上泼水,看人的反映,最后总结出37℃的水是最合适解冻的,日军毫无人性的实验不胜枚举。

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是在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证遗址的基础上建立的一个专题馆,馆内主要包括罪证陈列馆和罪证遗址两大部分。部队遗址现保存较为完好的有23处,大部分分布在平房区,其中主要遗址有731部队本部大楼旧址、南门卫兵所旧址、动力班遗址、黄鼠饲养室遗址等。我们边听讲解边详细观看了陈列在那里的照片、实物。这些证据有力地证明了当年侵华日军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馆内阴暗的展室、锈迹斑斑的实物和大量血淋淋的图证、物证让同学们震惊,并深深地为这不堪回首的历史片段而愤怒。面对“七三一”部队的总部大楼,同学们内心十分沉痛。落后就要挨打,就因为我们落后,中华民族就深受铁骑的践踏和屈辱。同学们意识到作为新时期大学生肩负的重任,深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今天,只有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才能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才能使中国的版图不再受到践踏,才能使中国巨龙腾飞。

本次活动成功的达到了预期目的。同学们也深深地回顾了中华民族那种屈辱的历史,激起了大家的爱国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愤怒与悲痛化为力量,肩负祖国伟大复兴的重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爱国和报国的思想落实到实处。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