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组织清明祭扫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3-25 点击数:

清明节来临之际,为缅怀先烈,进一步引导学生“勿忘国耻铭记历史”,增强爱国主义精神,也为了加强多我院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我院党员的思想政治修养,为全院学生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哈尔滨商业大学体育学院17级全体学生及部分学生会干部,优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党委副书记唐宝盛老师,团委书记吴华慧老师,辅导员丁宝震老师的带领下,乘坐校车前往参观了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纪念馆。

在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纪念馆,同学们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了解到,1933年起,731部队即在黑龙江省五常市秘密建立了细菌实验基地。1936年,侵华日军将罪恶之手伸向哈尔滨,并开始在平房营建基地。1938年6月,731部队正式移驻平房地区,将罪恶无人道的人体细菌、化学武器实验一直持续到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时,为掩盖其准备和发动细菌战的罪证,731部队炸毁大部分建筑设施。

抗日战争胜利后,我国政府在其遗址上建立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作为一座遗址型博物馆,简称“满洲第731部队”,建筑面积9997平方米,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平房区新疆大街47号。七三一遗址是爱国主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开展和平教育、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记录历史、警示世人的重要阵地,更是落实中央确定的“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精神的重要历史遗址。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被当时的情景深深震撼,日军的暴行罄竹难书。刻在墙上死难者的名字、受害者绝望的眼神、森森白骨和破碎的肢体,控诉着刽子手的惨绝人寰;冻伤实验、活体解剖、高压试验……看到那些真实存在不可磨灭的证据,同学们无比愤怒。其中,战时犯罪、战争责任和战后贻害,启示我们认知、铭记、思考和汲取历史教训,同时深刻反思战争与医学、与良知、与和平之间的关系,后者的发展决不能以战争作为代价。我们必须尊重人权与自由,倡导文明与和平国家关系,唯有铭记历史的阴暗面,才能免于重蹈覆辙,走向光明未来。

731部队遗址的参观是一次对心灵的洗礼,短暂的参观将长久的反思留在心里。相信我们都以明确前行的方向。祖国的未来,在我们手中。承担使命,义不容辞,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