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之盲行——信任之旅

作者: 时间:2020-03-28 点击数:

繁华的都市,信任的彩笛吹出和谐的节奏。但有些人对于此却不屑一顾,从他们的视觉角度看,信任是无声无息的影子,是水中花,镜中月。为了帮助同学学会信任他人,相信人与人之间的基本信任是存在的,是可以慢慢建立的,体育学院按照《哈尔滨商业大学第九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实施方案》,制定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学生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方案,并于2013年5月31日中午12点在A区体育场举行了以“盲行——信任之旅”为主题的学生心理健康团体训练活动,本次活动由体育学院团委书记王洋老师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教师胡悦老师组织,参与人员是体育学学院全体学生。

活动规则:以两人为一个小组,一位同学用道具将眼睛蒙上,作为“盲人”,先原地转3圈;另一位同学则作“拐杖”不许发出声音,只能用肢体语言来引导“盲人”绕着规定的路线前进。活动开始,我们看到对于当“盲人”的同学来说,由于他们突然陷入黑暗中,没有方向感,开始时感到茫然无助,都紧紧的抓住同伴的手,有的同学甚至依靠在同伴身上,一小步一小步的缓慢前进;而作为“拐杖”的同学则是小心翼翼的观察路况,并抓住“盲人”尽力给他们安全感。慢慢的,两人开始建立了信任,“盲人”可以更加放松下来,按照“拐杖”的引导大步前进,“拐杖”由于被信任,被认同建立了一种责任感,更轻松的引导“盲人”。活动最后,大家围坐在一起畅谈感受,“盲人”们表示了自己的内心活动过程—害怕、渴望光明、需要帮助、放松,“拐杖”们表示了自己的内心活动过程—紧张、被信任、被承认、责任。胡悦老师对次经行了分析:人与人之间的基本信任是存在的。小时候被父母呵护,这是我们最初的安全感,这种安全感是可以继承的,是可以慢慢建立的。无助时被呵护的温暖感,被信任、被承认的成就感等等都是最好的证明。

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感触很深。“天空中没有留下痕迹,但鸟儿却以飞过”。信任虽无形,但它却真实存在于我们心中。学会信任,建立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以最真实的自己,最真心的笑脸,最真切的态度,最真诚的祝福去面对一切。这样当我们在生死边缘徘徊的时候,我们还不忘信任的重要意义,相信让人与人之间融洽得更加亲密,相信让我们的生活丰富,相信让祖国的明天光线万照!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